赤壁山

是个变态

长期以来被针对,今天出来吐槽一下

  今天承蒙好友转发,看到了点有意思的东西,本来倒也不想抓着不放好像我自己要对号入座一下的,但是从入坑到今天捅到我面前来的背后的阴阳怪气有点太多了,所以干脆也黑泥一下。

  不过与其说是黑泥,我觉得倒不如说是个回应+写作指导。

  (毕竟嘛,我这个人天生就有点叛逆,227的时候不让我动笔,那我偏偏写他妈的;有人觉得写all不配,那我还偏偏要来好为人师一次。)

  

  问题一:

  为什么乙女圈都是段子?

  

  以我个人为例。

  我也写过长篇连载,我也写过单人一发完,也写过多人非段子的all,但这些的读者反馈全都不如all的段子。

  我当然可以不在意(我要是在意了我现在还会写单人吗笑死),但是有些时候就算是埋头产粮(为了保证十二月的更新我有提前存稿,所以十一月差不多是一天八千到一万的产出速度)我也会抽空看看lofter的,看看大家的回应,看看评论和热度。

  热度至少反应了有人喜欢对吧。

  我那么辛苦存稿,我掉发我还深夜膏肓,我总不至于说真的一腔热血可以孤军奋战到最后咯。

  那我就不是个正常人了,我是火行。(火行是雾山五行里的主角,技能大概就是火,反正可以自燃有点nb)

  平时不给自己喜欢的东西点红蓝,不评论,太太们被伤心走了就说啊呀怎么没有人写。

  你说呢为什么没人写?

  因为有人只有背后长嘴啊!

  文手追逐热度没什么不对的。

  凭什么就要无欲无求啊?

  受害者都不要求完美了为爱发电的还需要做到完美我呸。

  

  问题二:

  为什么好看的文大多都是原创女主?

  

  那是因为你自带偏见。

  你找不到好看的x荧文难道怪我吗?我对提出这种问题的人就有意见所以必不可能打包我的x荧文强推合集给她看。

  (不过如果有人有兴趣的话可以私聊我获得我的原乙必看名单。非常主观,肯定有沧海遗珠,但保证每个太太都很棒)


  问题三:

  当你文学就是融梗,千篇一律。

  

  ?????????????

  我群日常:

  a:我想写这个。

  b:xx写过了吧。

  a:那我不写了。

  融梗个屁。

  以及。

  我亲友c:写all,一写就是几万字,半年时间字斟句酌,堪称字字珠玑。作为亲友,我天天被骚扰问这个断句好不好那个剧情ok不ok,全文前前后后光是删掉的内容就过万字。

  我亲友d:写文查资料,米游社b站知网。我看着那个搜寻记录只想说您是不是想写一篇关于mihoyo的论文。

  倒也好意思说这些人的文章写出来是千篇一律的。

  如果说我写的东西千篇一律倒也大可不必。

  一年不到三百篇偶尔有一点相似的梗总不能怪我产粮产太多对吧。

  

  以上问题回答完毕,我来输出一点我自己的想法。

  我记得很清楚,在恋与圈发起过一场抵制烂梗还是什么的活动,因为热度冲的颇高,所以圈外人有幸去看了两眼。

  当时有一个观点是:凭什么我认真写了三天(或者更多天反正我记不得了)的文,比不过那些一个小时写出来的段子。

  好委屈的。

  如果我是她,我也和她一起委屈。

  但我认为不是这么算的。

  写文画了多长时间,多么用心,窃以为应当和演员的“敬业”、“勤奋”、“努力”是一样的。

  除了饭圈人士,谁都会嘲笑那句“你们不许说giegie,giegie多努力啊”。

  ——努力不是演烂剧之后不让演员被人嘲讽的护身符。

  那么当然,写文花了多少天,有多么用心,写出来的东西不够成熟不够有趣所以得不到热度,也不是圈子对你不友善的问题。

  努力得不到回报,委屈吗?

  委屈。

  得不到回报之后就应该觉得那些阻碍你上日榜的东西不能存在吗?

  不应该。

  毕竟,或许有人就是有让别人喜欢她的文的天赋啊。

  (当然这个人不是我,毕竟我算是笨鸟先飞勤能补拙的那批人,看我写了多少字就能知道)

  我能理解那种受冷遇的痛苦,但我拒绝因此衍生出的有色眼镜。

  说句不好听的,你盯着热度,想要获取它,却不考虑自身如何提高水平的样子,真像是阴沟里看着橱窗中高价瓷器,因人人为瓷器驻足而嫉妒的老鼠。

  

  最后我就干脆来一点写作/审美指导吧。

  当然本质上我是没资格指导别人怎么写文的,我自己都还是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小笨比。

  但我生气了所以我就是要说嘿嘿。

  

  写文这事,看是娱人还是娱己。

  娱己么,随便你怎么写,开心了为好,反正这种文章也大可不必在意有没有人喜欢——谁出来做事还不是为了图一个自己开心?

  这种文朋友之间发发或者自己看不也很开心吗,发出来应该也不会特别介意热度高低吧?

  反正娱乐自己的目的都已经达到了嘛。


  再谈娱人:

  娱人分多种,今日稍微讲一点点,肯定说不全(我也没那水平)。

  曲高者必和寡——有点道理但也可以认为是放屁,毕竟写得好就是写得好,总有人看到,总不至于某君的立意高远以至于世上唯独少数几个天才才能看明白吧?我身边几个四大(清北复交)的朋友都还没说过自己遇到过这样震古烁今的文章。

  说到曲高和寡,这里还有另外很有趣的一点:自认为的好未必就是好,那着酸溜溜的几个从醋缸中捞出来的字自以为胜过世人,考虑过流畅度么,考虑过可读性么,考虑过故事背后引人深思的立意内核么?

  就像是鲁迅先生文中一个排出九文大钱,排字用得极好,抢过来在自己文中用仿佛自己阅读诗书万千且过目不忘,而全文实则陋如褴褛,镶嵌明珠于其上,则显出格格不入。在没能把自己的文学审美提高到一定境界,没能让自己在诸多风格中比较纵横最后确定自己最擅长的那一种之前,谈什么文学性呢——又不是天才。

  

  有一些文章(此处针对这类作者单纯是我被其中某些针对过所以今天不指名道姓针对回来而已),作者行文总令我觉得大概是没认真看完高中课本。(鄙人上海教材,不确定这篇文章是不是出现在全国教材中)

  我至今记得高三上学期课本里面有一篇文章,是周先慎的《简笔与繁笔》。

  现援引其中片段:


  “刘勰说得好:“句有可削,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无论繁简,要是拿“无可削”“不得减”作标准,就都需要提炼。但是,这提炼的功夫,又并不全在下笔时的字斟句酌。像上列几个例子,我相信作者在写出的时候并没有大费什么苦思苦索的功夫。只要来自生活,发诸真情,做到繁简适当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顾炎武引刘器之的话说:“文章岂有繁简耶?昔人之论,谓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若不出于自然,而有意于繁简,则失之矣。”

  现今,创作上有一种长的趋向:短篇向中篇靠拢,中篇向长篇靠拢,长篇呢,一部、两部、三部……当然,也有长而优、非长不可的,但大多数不必那么长,确有“水分”可挤。作品写得过长,原因很多,首先是对生活的提炼亦即艺术概括的问题,但艺术手法和语言表达的欠洗练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条。简而淡,繁而冗,往往两病兼具。有的作品内容确实不错,因为写得拖沓累赘,读起来就像是背着一块石板在剧场里看戏,使人感到吃力、头疼。而读大师们的名著呢,却有如顺风行船,轻松畅快。”


  对,我就是想说有些人自诩读书破万卷,写文自然是下笔如有神,大段大段的文字如花团锦簇。

  可是读起来好累哦。

  那就是繁而冗。

  也算不得好文章吧?

  (我自己自然是没能做到繁简得当的,但我至少在努力而不是自以为高妙)

  开个小小的玩笑:往往这些作者,就像是璃月剧情时候的达,以为自己在第五层,其实在地下室。(没有嘲讽达的意思,达的情况纯粹是对手段数太高(钟离先生nb!))

  

  另有一种,确实写得好,文笔剧情都没得挑,但怎么说呢。

  其笔下角色,乃是更偏向于原创而非努力贴向原著的。

  没说这样不可以。

  毕竟同人写作都是ooc。

  个人意见,在这里仅仅作为吐槽,毕竟当真遇上这种太太我也是很乐意去看的(质量摆在这里呢)。

  

  以上是我对那些“写得好”的“太太”们的一点小小回敬,可以理解为我充满主观意愿的一家之言甚至认为是抨击,都没问题。

  

  鄙人为文,以娱人为主,自然考虑让多数人开心为上,因此相对正剧会写少一点,但这也不表示有人就能借这一点来对我指手画脚。

  

  ——以上,吐槽完毕。

  

  零零碎碎一点回应,三三五五几段闲笔,没什么逻辑没什么道理,随便看看就行。

评论(74)

热度(3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